他直觉向来毒,酆都月顺着长廊走过来的时候,他恨不得当下变作飞鸟游鱼,挣出个海阔天高。奈何这副楼主一派君子仪态,视线不偏不倚,他再如何作七十二般变化,一副捆仙索也要牢牢将之困于方寸。

要说日理万机的副楼主缘何屈尊来寻他这蹉跎数年,连蓝带还未攀上一沿的末等杀手,不用提,他已瞧见这白袍滚墨后那半面羽扇轻摇,只恐天下太平的笑脸。自从离了神蛊峰,千里迢迢,他自然生出许多奢想。不过那人岂能放他自在。别人是醒掌天下权,有张有弛。只那人,放风筝最是一把好手。他与那人的关系,这楼里也仅有一个酆都月洞悉其中关窍,正因此,这酆都月也就成了那根软硬不吃,韧若蒲草的风筝线。

无论他怎么将地面作泥泞沼泽,酆都月却是大步流星径直前来。有道是妾心如蒲草,蒲草韧如丝,奈何郎心似铁。这还珠楼唯一一个明白人,唯一一个糊涂人。潇湘水湍急,更刀光剑影不断,再怎么瑰质玮资的翩翩君子也要带上几分苦相。他叹了一会儿,毫不作遮掩,只恨不能为其立块劳苦功高的牌匾。酆都月也不动声色,只看他神色变幻,这作派,可与某位像极了。如此一来,自然是他先认输。乖乖收敛了表情站定,酆都月这才不紧不慢,由袖口抽出信封。他也撕信,大有挫骨扬灰的气势,细看又有小心翼翼之嫌。二人一时无话,酆都月作君子观,他惜命,深呼吸一口,才低头看这白纸黑字。

假如字能杀人,这真可谓上品凶器。他只想当即灰飞烟灭,散于白茫茫大地落个痛快下场。

半篇波涛诡谲,半篇秋风冷冽。他提心吊胆看了上半篇,几欲呕血。看下半篇却缓了过来,冷刀子他吃得不少,如今倒是习惯,怕只怕软刀子,总叫他有苦难言。满篇看完,信笺已受尽蹂躏,堪堪完好。他将那人的名字剁碎了咬在齿间,最后也只是心下恨恨,尽吞入腹。

酆都月也悠然,赏了一轮方开口:“楼主急招,要你速回。”

闻言,一纸信笺又遭罪过。他抬头怒视酆都月:“既然你已看了信,只需口头转达即可,何必要转交于我。”险叫他气死。

“楼主口令。”简单解释完,酆都月不知想起什么,又言,“信上是楼主与你师徒情谊,不敢染指。”

狗屁师徒情谊。他气得跳脚。不愧是那人的部下,一颗七窍玲珑心全放在作恶上,要理论,又句句名正言顺,哪里挑不出错。

“有劳副楼主。事必躬亲,只怕老得更快。”他气极嘲道。
“更怕年少气盛,死于非命。”

语罢,酆都月也不管他作何情态,宽袍广袖轻展,只顾自己往去处去了。


一别数年,青山不改,小楼依旧。

他抬手拨一帘青烟,却有更多的雾拢过来,依稀旧梦滋味。自他远渡中原便甚少做梦,最怕大梦初醒方恨身不揽一物,如今却在这朦朦里感些许怀恋。步踌躇,身也定,正欲沉沦时,却是薄雾散尽,自小楼深处见一页凛冽侧影。

“这般大意,也不知如何活到现在。”

那人行云流水之姿,踏风来。广袖舀尽一室暖香,眼中自有一番睥睨。一如皓月冷千山,又一川寂寞千秋雪。如此仪态,却万万称不上是个脱俗人物。周遭暗涌之气,其利凿金斩铁,可见不是简单角色。他一霎屏息,一心一念,入无垠境界。五指扣剑柄,是蓄势待发,也不得不发。即便他刻意忽略,此时心潮澎湃不比往日。何为顶峰,为超越而存。那人已在巅峰待的太久。他亦仰望得太久,太久了。

一别经年,世事瞬息万变。他自认今非昔比,这天下无双的传奇也未必长盛不衰。心动,念至,他足划半步,目光微凝,随之而来剑意并发,周身气流暴涨,成满弓之势。此箭所指,正是群山之巅。可撕裂黑夜,可刺穿坚甲。是攻无不克,也锐不可当。

唯独到不了任飘渺面前。
那人冷哼一声,不提剑,不动作。只江流浩浩汤汤,吞天灭地。一点星芒凝霜,再一刹摧冰破雪,森罗万象覆手拨弄,万事万物转瞬消弭无踪。小楼岑寂,一如寻常。

他觉气力一泄,已错失时机,心中惊诧错愕,却无胜负落定的实感。这结果不尽在意料之中,但他太擅长在必然里寻种种变幻的可能。一线莫测,便是下个契机。只要他活着。

“平庸且大意,无怪泯然众人。还珠楼不养废物,该叫酆都月清扫一番。”

他从百感交集中回神,闻言又是心绪一牵。是久不受束缚,此时竟口无遮拦,气极笑道:“人不在楼中却心系天下事,无怪那南宫潇湘日夜难安,时时刻刻想着您。”

“待他知道你的身份,定是也时刻想着你了。”未待他神色大变,那人好整以暇,摇了把羽扇,随即话锋一转,“任飘渺的徒弟到了还珠楼,至今身处末流,只一条,足以令人羞愤致死。”

“任飘渺!你!”他适才聚力相搏,现今气海翻腾。词在嘴边,又知教训,咽不进吐不出,当真要气到呕血。天生克星,深知他自负与自卑旋拧,牢牢提捏这致命三寸,次次激得他再难逞强。

那人半面隐于羽扇之后,喜怒难测度。只一双眼睛原是散朗,却陡然转厉。如筑中铅,鱼腹刀,得见天日之际,再不掩杀机。指尖所指,剑气随心。他已感不对,却防备不及,剑气直向他双腿袭来。察觉之时已作剧痛,凛冽透骨,迫他直直跪下。是辱极,他刚要破口大骂,微凉一点在他额心。生杀由人,强逼他堪堪按捺。

“还珠楼杀手,拒接调令,不取标金之首,你该知道是什么下场。”



后面原本还有一段,不打算写了……总之还是师徒设定的任剑(乂'-' )

评论
热度(17)

© 心·中 | Powered by LOFTER